2020/9/30

《 歐洲18天自助行》英國-劍橋|康河撐篙



時間:2019.10.20  (日)
天氣:晴朗,12-17度
Day3:西敏寺|白金漢宮9¾月台劍橋撐篙





結束了上午倫敦西敏寺、白金漢宮行程
我們接著到國王十字車站坐火車要到劍橋
由於時間都很緊迫
我們選擇買了午餐在火車上享用
在車站大廳二樓找到了一家亞洲食物



這是店內的熱的便當,太適合我們火車上吃了



也有帶回家微波的便當,大概是我們小7的2-3倍價格吧





倫敦往劍橋坐火車最快,只要1小時左右
我們現場買的是離峰(Off-peak)+團體折扣(GroupSave)
一個人來回倫敦與劍橋的票價是£11.75
比台鐵自強號從台北 ⇌ 新竹的票價還便宜
我們真的省很大啊






車上我跟張先生是與一對英國老夫妻對坐
坐我隔壁的是一位老奶奶
她與她先生手上都拿著一本書優雅的在閱讀
偶爾對談兩句再相視而笑,氣質是歐洲版的日本人
老太太還問我東西好不好吃
這是第N個讓我們對英國留下好印象的英國人了




經過大約50分鐘就到了劍橋,二層樓高的車站頗為古典
外頭的牆上還鑲著不同的徽章,非常具有獨特性



與其說劍橋大學是一個景點,倒不如說劍橋市就是一座大學城
你在城內看到的各種中世紀的建築物都有可能是學校的一部分




而且劍橋大學沒有受制於圍牆,它本身就是與城市融為一體,各個學院就是城市的一部分


劍橋這裡大部分我都用攝影的,這裡的圖很多是影片截圖下來的,張先生還特別稱讚了自己上面這張



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嚴肅的樣子。形容神態莊重;外貌嚴肅正經。
現多用于諷刺故作正經表里不一的偽君子。也作“岸然道貌”

例句:張先生披著道貌岸然的外衣,不知騙了多少人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依著康河畔的劍橋大學創校已經800多年了
在各個領域都有許多傑出的校友
如:早期的牛頓達爾文狄更生
現代的宇宙學家霍金珍古德、演出雷神索爾中洛基的Tom Hiddleston ...等
劍橋大學培育出97個諾貝爾獎得主、15位英國首相
這也成為了人人嚮往的頂尖學府




劍橋不僅僅以大學聞名,更是熱門的觀光景點
而我們此趟劍橋的主要目的是乘船遊覽康河
這種不費體力又可以飽覽精華景點的旅遊方式深得我心




我們到達康河後,眼前就是河畔撐篙的店家
旁邊這棟白色美麗的房子是餐廳,一二樓間的植栽小巧可愛,好想進去...上廁所





還沒走進坐船處詢價,這一位金髮帥哥問我們是否要坐船
光聽他的優雅的英國腔介紹我就醉了,信用卡直接交給他




遞上高清影片


題外話:
我發現歐洲男生很會對你眨眼,但他們是要表達禮貌友善的那種態度
但孰不知他們年輕男生隨便眨個眼的電力都超強
尤其英國型男很多,地方媽媽哪撐得住阿




我們選擇的是Share Tour£20/人,價格會因淡旺季、殺價功力而有所差別
而且一上船我找了一個好位置,準備好好地拍一下帥哥船伕的寫真
沒想到來的竟然是女生




只好把拍攝重點放在別艘的船伕上了

別人的船伕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但坐船到一半,發現剛剛的金髮帥哥去撐我們的上一艘船了
他看到我還特別對我揮揮手(我很確定)
不然坐上他的船,最後跟他來個勾肩搭背合照一定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問題


附上八年前去威尼斯拍到的船伕照片PK一下
威尼斯貢多拉船雍容華貴,河邊風景也很華麗
好像置身在電影裡,浪漫到無可救藥


劍橋撐篙樸實無華,但河畔的細柳垂掛,悠悠流水
好像走入徐志摩的新詩中
兩者差異很大但又不分軒輊,都好喜歡








搭上船後首先經過的是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
1749年興建,現在是明信片級的必拍景點
看似古舊的木橋,但座落在石牆和綠草之間顯得格外出色


這數學橋還流行一個『假傳說
說那年牛頓精算出不用一根釘子就可以成功地搭起這座木橋
但目前佈滿著釘子的樣貌是後來有人拆解橋後組裝不回去,只好用釘子釘好釘滿
在流行假傳說前,請問有人考慮過牛頓的感受嗎?



船緩緩地划過數學橋後,接著是劍橋大學中最著名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
建於1441年,這間老校區的學院培育出不少總統總理主教作家...等


國王學院顧名思義就是有著宏偉霸氣的建築
右邊這棟是哥德式的禮拜堂(Chapel),還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毀壞部分
現在也跟西敏寺一樣,同為英國的一級登錄建築
這樣聽起來是很man沒錯


裡面精緻的程度,一點也不輸各大有名的教堂


徐志摩曾在國王學院短暫的留學過幾個月
後來他將劍橋的景色與他的情感自然地融入在詩中

現在這塊詩文石碑就立在國王學院橋後面
仔細看一下石碑上詩中這四行字中間那條不是自然的裂縫或紋路
其實是康河,看得出來嗎?   看不出來沒關係
看一下這所三一學院這棟紅色建築就是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三一學院在學術成就上是劍橋所有學院中最頂尖的
也因擁有眾多有名的畢業生而聲名顯赫
到目前為止該學院共培養出了34名諾貝爾獎得主
其中著名的畢業生就有喬治六世牛頓拜倫英國王室王儲查爾斯王子




接著我們到了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
學院的城牆已經被秋季的紅葉染了整面,大家快門閃個不停


















坐船必經這道牆,各個季節都有不一樣風貌,各具特色
我找到一張google map上的夏季生氣勃勃的照片
個人覺得滿牆的紅是個很令人驚豔的顏色



劍橋的聖約翰學院與嘆息橋(Bridge of Sighs)相連
傳說是學生期中、期末考的必經之地
考得不好的人經過會嘆聲連連(高材生是不是有這麼多愁善感阿)  


我的位置被安排與張先生面對面沒得挑,好的角度有他的頭,著實礙眼




船伕說是致敬威尼斯的嘆息橋(陳年照片也被我翻出來)
威尼斯的嘆息橋是死囚行刑前必經之路,看著外面不免嘆息
這威尼斯嘆息的點真的比較說得過去



河畔上隨處一隅,都是美到不像話


難怪學生們夏天最喜歡坐在草地上慵懶地看書,真是一大享受




康河上還有許多鴨子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划著水
成為美景下不可或缺的角色


尋夢 ? 撐一支篙,向青草更青處慢慢溯;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親自體驗過一回,更覺得徐志摩的文字果真是神等級的迷人






由於船上一排位置只能坐三個,剩下我跟張先生對坐
搭上船後大約10分鐘後張先生就一直在放空
當我在拍照的時候他就會常常會入鏡
整理這篇的時候發現這一系列的照片






撐篙撐到在康河上睡著的客人,該船伕回去可以加薪了











結束約45分鐘的撐篙行程後,我們就馬上回倫敦要趕荷蘭的夜間渡輪
即使只有停留不到兩小時的行程特地來一趟,我也願意這麼做
慶幸當初安排這樣緊湊的行程,把想去的一次完成
回台灣後兩個月後疫情就開始蔓延全球
我們的平安健康真的是無限感恩....


而且自從有3軸穩定器之後,拍影片變成我的最愛了
影片比照片更能還原當時情況,回味起來特別有感
最後,我剪接了一段精華影片
跟徐志摩一起都愛上劍橋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